Energy & cost saving

節能節費事業群

各種節能服務方法手段

Energy-saving construction and improvement of ventilation system

通風系統的節能建置及改善

系統簡介

在廠建設備運行及人員廠內活動時所必須提供之送風氣量、換氣需求、環境溫濕度之控制等相關之議題中…各式各樣的送排風設備之評估、建造、系統維護及運轉等尤為重要,在傳統舊思維之應用及規劃往往捨棄了需量設計的重要性,取而代之的多半為超量設計及非必要性之運行。

由於風機屬電機傳動機械的一種,不當的設計使用所伴隨而來的能源消耗,往往為企業主所常期忽視的重要環節.

我們將藉由完善的風機需量設計及正確的安裝方式來為企業主設計及選擇合宜的風機節能系統

我們的服務項目 :

  • 風機系統的建置規劃及評估
  • 風機系統的節能改善規劃及評估
  • 風機設備的提供及風機本體改善規劃及評估
(一). 風機在使用上的定義

風機即是空氣輸送設備的一種,屬於空氣泵的其中一個種類,是一種產生風壓差而造成空氣流動的設備。風機的葉片產生的靜壓與動壓隨風機型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其分類一般會以通過葉片的氣流方向作為基準,分成離心式和軸流式兩種。

軸流式風機一般又分成 : 風車葉瓣型軸流風機( Vane Axial Fan )、螺旋槳型風機( Propeller Fan )、和圓盤型風機( Disc Fan )輸送管型風機( Duct Fan )等四種。螺旋槳型風機一般會應用於低靜壓下移動大量之空氣,大多數的設施之通風系統應用上皆使用此種風機。離心式風機則用於高靜壓系統,如應用於較高靜壓通風與物品進行乾燥之需求而有所使用此類風機。


(二). 風機之國際測試標準

在美國,一般製造廠商會依照( Air Movement and Control Association , AMCA )「通風及空調協會」所公佈的 210 號標準測試程序來檢驗風機設備,廠商所提供該風機之性能表是以同一套標準進行測試,即使風機來自於不同之製造商,類型也不盡相同,但是還能夠訂出等級,並得出風機之性能資料。


(三). 風機的基本定律

風機依其基本定律可於新的工作點上透過風機定律求出相關運行條件及參數。 體積流量率 (CFM) 與風機轉速 (N) 成正比, 靜壓 (SP) 與風機轉速之平方成正比,馬力 (HP) 則與風機轉速之三次方成正比。 定律及工作點2之數據可依下列方程式表示如下:
CFM2 = CFM1 * (N2/N1)
SP2 = SP1 * (N2/N1)2
HP2 = HP1 * (N2/N1)3

上述公式中: 於康普艾節能科技(股)公司進行風機系統規劃時亦成為節能設計中主要的理論依據。


(四). 適當的風機的選擇將帶來可觀的節能效益

在選擇及評估風機系統時,應考慮下列之所有因子,這些因子決定應該選擇何種類型的風機和其尺寸大小。

  1. 依客戶的應用方式及範圍合宜的選擇風機所需單位時間空氣移動量
  2. 靜壓估計的系統阻抗和可能的變化量
  3. 允許用來安裝風機的可用空間大小
  4. 許可的噪音值
  5. 應用在風機的最佳效率曲線圖上,並且在給定的靜壓下,選擇能傳送所需的空氣流量而消耗馬力為最小之風機
  6. 經濟上的考量
  7. 正確的安裝方式
  8. 加入自動節能控制設計

我們將以專案且量身訂作的方式為您打造符合客戶實質需求的風機系統建置及風機節能改善方案